腹痛用药提醒

2008-05-23 00:00:00 来源:

  腹痛原因更是复杂,可以是在腹部胃、肠、肝、胆、胰、肾等脏器的疾病引起,也可以由心肺疾病所致。这里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胃肠道痉挛性疼痛。胃肠痉挛性疼痛是由于胃及肠壁肌肉持续收缩引起的。常常是急性发作,腹痛一阵一阵的,即痛几分钟停下来,然后再疼痛。这种痛来得快,去得也快。在痉挛痛发作时,病人常喜欢用手按住痛的部位,用热水袋敷后,疼痛一般会有所好转。
  胃痉挛常发生在中上腹,胃痉挛时喝一口温热水或吃一些食物,疼痛会好转,一般不伴随其他症状。肠痉挛常发生在肚脐周围或下腹部,在排便后疼痛减轻或消失。胃肠道痉挛性疼痛只是一种症状,可以是功能性的,有时与情绪有一定关系,如生气后一些人会发生胃痉挛;也可以是器质性疾病的一种表现。因此,出现胃肠痉挛时如无其他伴随症状,可以买一些解痉药口服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口服解痉药一小时后仍无好转或出现其他伴随症状,如胃痉挛同时伴有呕吐、发热,肠痉挛同时伴有腹泻,此时,应立即去医院就诊。还有患胆结石和肾结石时也可引起痉挛性疼痛,并伴有其他症状。
  特别提醒
  1.孕妇、哺乳期妇女慎用山莨菪碱、丙胺太林和颠茄。
  2.儿童腹痛时,家长较好不要自己买药给孩子服用,应及时去医院就诊。
  3.老年人腹痛常不典型,老年人因腹肌较弱,反应较差,有时病情已很严重,但仍可能感觉不到,因此老年人腹痛不能随便服药,而应去医院检查、治疗。
  4.脑出血急性期、青光眼、前列腺肥大、尿潴留和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禁用山莨菪碱,手术前、青光眼、前列腺肥大、反流性食管炎、心脏病、肝功能损害和高血压患者禁用丙胺太林,青光眼、尿潴留、前列腺肥大和心动过速患者禁用颠茄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